11月下旬,我校材料学院在不同赛事皆取得优异成绩,赛场上稳定发挥,与985211的竞赛对手同台竞技,丝毫不落下风。诚如带队老师所说:“学生平时的训练是用来减小差距,而比赛用来看到差距,在这几场的竞赛中,材料学子无疑是大放光彩的”。

竞赛高手云集,学子荣获佳绩

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材料专业大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于1127日在江苏扬州举行。来自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30多所相关领域的知名高校的38支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所有选手均为本科生。

该项赛事针对应用科学的学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题目,来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赛采用组委会出题,所有参赛选手在同一时间内,在同一比赛场合,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各自独立完成题目,最终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冀恒、石凤建老师指导的岳鑫和余章俊同学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李惠老师指导的刘朝阳、李澄俊同学以及陈靓瑜老师指导的庞博鹏、牛童同学获得二等奖。

竞赛形式改变,子灵活变通

由于疫情的影响,由中国体视学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 调整为线上进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50多所相关领域知名高校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宝武集团马钢技术中心、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的100支队伍参加本次大赛,同时大赛还吸引了大批相关领域专业技术科学研究人员的观摩。

失效分析是通过对失效构件进行研究,追溯失效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的工作。因此,该工作具有典型逆向的研究特点,其结果具备很强的警示和举一反三作用,并可用来开发新材料、提供材料潜在新用法,甚至激发出新的机理。因此,失效分析在材料研发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奖赛由参赛者自主选题参加比赛,大赛分初赛和复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文本评审,复赛(决赛)为线上答辩,1121-22日复赛,1127日决赛。经过三天的激烈的角逐,由材料学院董松涛、朱治愿指导的薛磊、陶天成获得研究生组二等奖。失效分析大赛的宗旨是,借助失效案例的分析,促进材料学科及相关专业科技水平的提升,提高相关人员综合运用材料学相关理论及工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兴校乐做弄潮人,研究生进军新赛事

由江苏省学位办委托江苏省理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资助的“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科研创新实践大赛1120-22日在苏州大学举办,来自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等10多所大学的30支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经过两天的现场答辩,我校材料学院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胜奖一项,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我校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首次参加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和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就斩获佳绩。通过与众多985211高校同台竞技,既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习了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为今后材料类相关专业创新和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很好借鉴。

                                              (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