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 (简称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01210日下午召开。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国内疫情防控的要求,会议以“网络在线”+ 线下的形式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吉才和委员武传松、龙伟民、薛松柏朱真才王克鸿邹贵生、罗震、刘殿宝包晔峰以网络视频方式出席了会议, 委员雷玉成,实验室主任王加友副校长,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黎文航、研究生部部长祁凯,材料学院院长芦笙、原院长吴铭方、副院长陈书锦、副院长李瑞峰、焊接系主任胥国祥以及实验室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在材料学院会议室现场出席了会议。会议议程共2项:一是听取芦笙院长代表实验室汇报2020年实验室建设情况;二是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及发展进行讨论和咨询。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吉才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实验室主任王加友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年度的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各位专家给予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芦笙院长就2020年度实验室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开放服务等情况向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结合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经多年发展,在焊接技术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并对今后实验室规划与建设提出了建议:①依托焊接学科的特色和专业优势,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加快学术带头人和团队建设。②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成果,联合相关企业和高校,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③进一步拓展本学科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大力推进工程装备、增材制造、微纳连接、智能焊接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

 

 最后,实验室主任王加友副校长代表实验室全体成员感谢委员们的建议和指导,实验室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和新校区搬迁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发挥自身优势,强化特色,拓展与兄弟高校、船舶与海工等行业及企业的联系,为实验室建设和材料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撰稿:胥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