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上午,材料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院务(扩大)会议,研讨学院“十四五”规划与发展远景、学科与专业建设、校区搬迁与整合等工作。学院领导、系主任、实验室主任、三办主任及部分教授和青年教师参加。芦笙院长主持会议。

芦笙院长介绍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他梳理并回顾了学院1953年以来发展的3个重要时期,通报了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双万工程”、工程教育认证、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的进展。通过分享国内知名高校材料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信息,进而对标找差,立足自身发展规律和比较优势,提出了材料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路。他指出,新时代材料学院的发展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积极主动作为,要借助新校区搬迁的机遇,发扬江科大的西迁精神和船魂精神,在搬迁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积极争取学校支持,通过新校区搬迁和老校区的资源整合,将新的契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行动,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兴院、创新强院”的发展之路。要学习和借鉴兄弟高校和我校海洋装备研究院的科研机制创新模式,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江苏省优势学科和国防特色学科等条件,成立专职科研机构,立足长三角,面向船舶与海工行业,以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开发为主,获取高水平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吸引和培养高水平科研人才,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学研究平台。芦院长还通报了新校区教师和研究生用房规划及办公条件论证选购等情况。

与会教师代表先后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学院发展的见证者,方臣富、高延敏、喻利花、金云学、周方明、王宇、戴安伦等教授和老教师提出,材料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既要立足现有成果和条件,也要有危机意识,必须依托现有学科平台和教师成果,提升“双万计划”等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必须重视发挥焊接、腐蚀防护的学科与专业品牌优势以及省焊接学会理事长单位等专业学会的作用,通过设立“新材料及先进焊接技术研究院”等专职科研机构,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团队合作,积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国防建设,争取在申请重点(重大)项目、解决卡脖子工程、获取高水平国家奖项等方面取得突破,并促进产学研落地及产业化项目实施;通过学校和学院的政策机制激励,加快领军人才的培养,推进老中青教学与科技团队建设并做好传承。同时呼吁,在新校区搬迁的工作中要注意校区功能定位的科学合理设计,要从时间、空间等维度充分考虑学院长期发展的需要,保证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和物质条件;要充分发挥新老校区的资源优势,重视校区文化建设,保留“焊接楼”等历史性建筑和实验室,作为几代材料学院师生共同的回忆和文化精神,发挥其作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的作用,珍惜并发挥校友资源对学校发展的贡献。江苏特聘教授黄赛芳,以及青年教师胡庆贤、兰睿、袁妍妍、周海骏、石风健等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专业建设、师资团队、专职科研机构定位、政策激励、工程教育专业论证等方面发表意见,并对学校、学院的重点工作在教学系、教研室、基层教师的层层传递过程中出现的传导阻滞、信息不畅、工作推进不力等表示困惑,希望从政策、激励和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加以引导,并通过新校区搬迁和老校区的整合,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发挥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潜力。

学院党委书记晏超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十四五”发展规划是为学院继往开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行的宏观布局,通过本次院务(扩大)会议,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为学院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晏书记表示,学院党政要运用好学院全体教师的资源,积极融入行业发展,为材料学院的发展谋划新篇章。(撰稿: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