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日至20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和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和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固态电池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金属空气电池研讨会在山东青岛隆重召开。来自固态电池领域的知名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企业的6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专题研讨会议,并就固态电池应用化所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针对金属空气电池研发的前沿发展与动态进行讨论。我院功能材料系黄赛芳教授带领研究生樊荣铮、宋鑫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郭向欣教授主持,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会温兆银理事长、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夏永姚主任和青岛大学孔伟金副校长先后致辞。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陈立泉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复旦大学夏永姚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郭玉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上海大学施思齐教授以及厦门大学杨勇教授分别做大会报告。共有76位来自国内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和邀请报告。黄赛芳教授通过“Preparation and Electrochemical Properties of PEO/PVDF-LLZTO Hybrid Electrolyte”为题的墙报展示了其研究小组在固态电池领域开展的部分研究工作。

会议还专门设立了固态电池专题讲座,特别邀请厦门大学杨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啸嵩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分别进行了与固态电池电化学基础、同步辐射表征技术、材料和电芯设计、晶体结构相关的主题讲座。会议还设立了固态电池分会场、金属空气电池分会场以及青年学者论坛,分别就固态金属锂电池的设计与构筑、电极/电解质界面、聚合物固体电解质、无机固体电解质、理论计算、先进分析表征、纳米结构及新型二次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研究热点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黄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