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日至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芦笙院长,陈书锦副院长,周方明教授和王宇高工等到浙江天台县进行产学研调研,对接天台科技局和相关制造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洽谈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事宜。

20日,天台科技局天位副局长接待了调研组一行,简要介绍了天台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科教兴县战略、科技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并重点对天台现有的机电、橡塑、产业用布、生物医药等六大主导产业,以及天台县关于校地合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

  

2122日,在奚天位副局长带领下,调研组先后来到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字机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中华、天台大车配科创服务综合体总经理余维泽等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在车用热交换器、后处理系统等方面涉及的材料、焊接、表面工程等方面的技术和人才需求。浙江金字机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天民,总工程师杨伟峰等展示并介绍了企业在铁路车辆、航空、船舶、潜艇、医药、食品、化工及民用等行业生产管件阀类、卡套式接头、金属软管、卫生洁具、电气化厨房设备等产品的情况,并提出企业的技术需求。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事业部研发经理侯银磊等介绍了公司“专注座椅、专业细分、逐步深耕”的发展战略,并在现场参观过程中结合公司主产品工程机械座椅、商用车座椅、乘用车座椅、航空座椅以及儿童座椅等生产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技术问题和需求。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仿真植物墙的企业,其产品已出口100多个国家,用于景观棚、绿化装饰、公路隔离带绿化、背景墙装饰、房屋外墙内墙等,徐世虎董事长对公司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希望能与江科大合作在拓展仿真植物墙的功能性方面开展合作。

调研过程中,芦笙院长一行向奚天位副局长和相关企业介绍了我校材料学院的办学和科研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焊接技术、腐蚀防护、新材料研发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以及积极融入天台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的思路。同时,针对各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及思路。通过调研和交流活动,双方达成共识,希望通过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加强全面合作,让更多的专家、教授走进天台企业,为企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满足企业产品升级、技术创新的需要。

 

  

  

通过本次调研,了解了天台企业的需求,对校地、校企相互之间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并为后期推进产学研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供了思路和方案。(撰稿:牛牧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