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至20日,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成立大会暨“首届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江苏科技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建立焊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和共建工作室主要参与单位之一,焊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胥国祥教授,支部宣传委员马蔷博士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成立大会暨“首届党支部书记双带头能力提升论坛”受到中国焊接学会大力支持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的50余位基层党组织工作者参会。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教授中国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李晓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刘伟教授副院长宋晓国教授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会议由哈工大(威海)焊接技术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廷主持。

 

 

 

 

在首届论坛上,天津市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与哈工大(威海)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做特邀报告,分别就基于工程认证要求的课程体系与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作了专题报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贵州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党支部王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加工系党支部韩涛与南昌航空大学焊接工程系党支部毛育青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的建设经验;天津大学焊接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与哈工大(威海)焊接技术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工作。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课程思政开展方式、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双带头人”能力培养以及共建工作室的定位及运行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期间,胥国祥教授就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的发展历史、特色及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博物馆、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并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郭永怀纪念馆开展实践学习。高校焊接专业党支部共建工作室的成立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性探索,对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交互融合具有重要意义。胥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