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哪来美丽家乡。江阴是一座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素来民风淳厚,民性刚毅。孙中山曾说:叫全国的文明从江阴发起。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江阴迅速发展,多次拿下县级市经济前三甲的桂冠,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红色专项寒假社会实践团以“江海襟怀红船渡改革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于寒假期间前往小组成员的家乡江阴,感受江阴在百年党建中的血泪史奋斗史和富强史。

1月20日,实践团前往江阴市进行实地调研,重走先辈的红色足迹,挖掘先辈们留下的红色故事,走进城市看发展。实践团先后来到了孙中山先生纪念塔、文明广场、江阴名人馆、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江阴要塞等地方进行调研。

实践第一站,团队成员来到位于江阴的孙中山先生纪念塔。习近平总书曾这样评价:“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实践团成员在纪念碑下一起缅怀这位为推翻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提出“振兴中华”,展现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的中国革命精神。

实践第二站位于江阴市政府大楼门口的文明广场,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文明从江阴开始”,市政府广场命名“文明广场”由此而来。时至今日,文明广场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参观游览的好去处,也成为体现江阴独特的文化历史底蕴的地方。离开广场,实践团成员来到江阴名人馆,进一步了解更多的历史名人。通过场馆讲解的解说,被称为“千古奇人”的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我国近代著名的现代文学家、语言学家刘半农等名人的故事深深的映入成员们的脑海,一幅幅记录其生平事迹的照片,带领着成员们走进那一段段光辉岁月。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72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争史诗,至今激荡人心,这也是黄山炮台遗址和江阴要塞司令部遗址的真实写照。实践团成员来到了第三站黄山炮台。在黄山炮台,实践团成员们在真实地历史场景中重温当年的故事,感受当年革命先烈们的热血与精神,体会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叹现在家乡的发展。

最后实践团来到了曾经决定解放军渡江战役成败的关键的地点——江阴要塞。历史上,江阴要塞炮台历经明、清、民国三个历史时期,成为长江防线重要力量。1912年孙中山先生乘“联琼号”战舰视察江阴时曾拨专款对江阴要塞进行整修。这里也曾发生过用沉船来阻止日寇从水路入侵内陆的壮举。1949年4月20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命令,百万雄师在西起江西九江、东至江苏江阴的近千里沿江战线上发起了规模巨大的渡江战役。在江阴要塞遗址,实践团还见到了远望号系列科学测绘船的珍贵照片,它们曾为神州载人火箭保驾护航,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江阴为国防科技做出的重要贡献之一。

此次江阴之行,让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党的精神对家乡建设的巨大影响。正如那句“叫天下的文明从江阴发起”所印证的那样,“文明之城”江阴如今当之无愧。除此之外,成员们参观了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和黄山炮台,了解其背后的故事,感受江阴祖先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体会党的正确领导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而面对江阴飞腾发展的经济,更是党无数次正确决定和切身落实的政策的体现。

居泽瑜同学表示:建党一百周年,我的家乡江阴跟随着党的发展不断成长,文明广场、黄山炮台、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等是江阴和党紧密联系的地标性历史见证。通过这一次的实地走访,小组成员们感受到了祖辈们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父辈们凡事讲求实事求是的精神思想。同时也感受到了江阴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我们深入江阴看变化,体会到的是党的力量和深远影响,这无一不深深震撼着我们,激励我们紧紧跟随党的步伐,为建设家乡尽心尽力。”(居泽瑜、周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