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活动,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江苏科技大学教学工作基本规程》等有关文件规定,制订我校本科教学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一、理论教学质量标准

课堂教学是进行课程理论教学的主要形式,是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

1.授课教师要求

1)授课教师必须具有《江苏科技大学教学工作基本规程》中所规定的教师资格。

2)新教师必须经过岗前培训且成绩合格方可承担课堂教学任务。

3)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应积极承担理论课教学任务。

2.备课

备课是圆满完成课堂教学的基本保证,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任课教师必须认真对待。

1)教学大纲是教师备课的指导性文件,是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教师必须熟悉教学大纲,明确所讲课程的基本要求。在遵循大纲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创造性地进行教学,可以灵活处理教材内容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2)教材是教师备课的主要依据,教师必须认真钻研和掌握教材体系和全部内容,注意突出“三基”,合理精选内容,分清重点、难点。

3)教师必须认真撰写讲稿、教案,制订授课计划,收集和积累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及有关资料,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并注意把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结合起来。

4)要了解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处理好先修课和后续课之间的衔接。

5)课前要了解学生的有关情况,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恰当地安排教学内容和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力求做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

6)备课时应选定与教材匹配的参考书,拟定好思考与练习题及自学内容。

7)系或教研室应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加强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开展以教学法为主的教学研究工作;随时检查授课计划的执行情况。

8)做好教学模型、挂图、多媒体课件等准备工作,并合理使用这些教学手段。

3.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教学的基本形式和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1)授课教师应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教学组织严谨,教学态度认真,仪表姿势端庄,教书与育人并重,能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

2)全面把握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深入浅出地讲解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

3)基本理论阐述清楚,能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密切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每章(节)内容结束后应进行必要的小结。

5)在教学方法上,要采用启发式教学,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科,注重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能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鼓励学生发表不同见解,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教师讲课时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学,课堂语言要准确、简练、条理清楚,板书文字要符合教学规范。

7)重视教学效果的信息反馈,应根据学生接受能力及时调整讲课的进度与讲授方式,力求使教与学两方面协调沟通,教学相长。

8)能按照课程教学计划的要求掌握教学进度。

9)要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

4.辅导答疑

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帮助学生解决疑难,改进学习方法,进行因材施教的必要环节。

1)教师要认真准备,按时做好辅导答疑工作。

2)辅导答疑要本着因材施教原则,注意发现与培养优秀人才,对基础差的学生应重点辅导。在辅导答疑时,教师可有计划地安排质疑,以便了解平时提问题较少的学生的学习情况。

3)教师要根据辅导答疑所反映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教学工作。

4)辅导答疑原则上每周不少于一次,考试前适当增加次数,一般以个别答疑为主,集体辅导为辅,辅导答疑的情况要做记载。

5.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是督促学生全面系统地复习,使其掌握所学课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重要手段,也是检查教学组织、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形式。严格考风、考纪,是树立良好学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1)所有课程和教学环节均须进行考核。考试课程的考试日期由教务处安排,日期排定后不得随意改动,特殊原因需要调整,必须经教务处同意。

2)考核方式可采取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实际操作、应用设计、大作业等多种形式。考试课程的总评成绩应根据期末考试成绩与平时成绩综合评定。

3)命题是考试的中心环节。试题应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综合考虑深度和广度,并注意考查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运用教学评价技术进行科学命题,注意试题的有效性、难度等指标。每门课程应同时出份量和难度大体相当的AB两份试卷,并给出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4)为推行考试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各系(教研室)应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试题库建设,实行“教考分离”。

5)试题在使用前为密件,命题、制卷全过程必须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泄密者将追究责任,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

6)考前任课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复习。要严格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凡不合格者,一律不能参加期末考试。

7)考试过程中,各考场应按照与考生人数120的比例配备主监考教师。

8)考试组织工作及巡视由教务处负责组织,任课教师应做好课程考核的命题、考试、阅卷和成绩统计分析工作。

9)教师要坚持评分标准,不得随意增分或减分。学校和学院有权抽查试卷,并对送分或减分现象予以批评,严重的给予处分,并责令其改正。学生不得自行查阅试卷,若学生对考试成绩有疑问,可通过申请,由学院指定专人复查。

10)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成绩和教学情况进行分析,认真填写“江苏科技大学课程考核及教学情况综合分析”。

二、实践教学质量标准

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在高等教育教学中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社会调查、军训、毕业设计(论文)等主要环节。

(一)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训练的主要环节。实验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加深和巩固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实验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获得独立观察、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结果、书写实验报告等能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独立进行科学实验研究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1.实验教学准备

1)认真研究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确保实验教学目的明确。

2)精心编写实验课教案。教案内容齐全,详细得当,能注意更新实验教学内容。课时安排合理;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要求明确,注意事项清楚。

3)实验课前教师充分准备实验,实验仪器设备状态良好,实验材料齐全,安全措施到位,实验室整洁。

4)能根据实验要求合理分组,并将实验分组情况及预习要求预先通知学生。

2.实验教学

1)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情况。

2)讲清实验内容。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要领、注意事项讲解清楚准确。

3)讲究实验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启发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材施教,注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4)悉心指导实验。认真指导学生操作,正确解释实验现象,耐心回答学生的问题,仔细审核实验数据。实验中加强巡查,注意学生安全。

5)对于设计性实验,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自主设计并优化实验方案,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遵守教学纪律。不擅离岗位,不随意停、调课。

3.实验报告

1)每次实验教学后,均布置学生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的格式、内容等要求明确。

2)认真批改学生实验报告,批改率100%

3)准确规范地记载实验成绩。

4.实验考核

1)考核内容和方式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实际操作考核要能够测定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且有评分标准。

2)成绩评定客观、公正、准确,成绩记载及时。

(二)实习

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综合性、实践性的训练,是检查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目的是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

1.根据实习大纲确定实习计划内容,各院(部)负责组织实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实习计划的各项要求。

2.实习必须根据教学计划的规定时间和实习大纲的要求进行,一般不得随意变动和增减。

3.学生进入实习前,对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及岗前教育。实习结束后,做好实习总结工作,并填写《实习汇报表》。

4.实习指导教师应对实习工作有正确认识和责任感,具有较广博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岗位工作经验,具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和实习指导能力。其中具有中级职称以上者至少应占二分之一。

5.指导教师应督促实习学生遵守实习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实习学生正确地进行实际操作。

6.指导教师要采取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实习情况,严格要求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认真做好实习记录,实习结束后写好实习报告。指导教师要认真评阅实习报告,给出学生考核成绩和实习鉴定评语。

7.对实习学生严格管理,培养学生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必要的安全意识。

(三)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教学计划中一项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将学过的多门课程内容进行有机的融合与分析,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设计(论文)的有效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1.各院(部)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制定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编写必要的指导书及参考资料。

2.该项工作开始前需将拟定的课程设计题目下发给每位学生,学生进行必要的选择后确定分组名单,每位同学的交叉工作不宜超过40%,确保每位学生在完成过程中获得基本的科研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

3.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该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以一至二个自然班为宜。

4.课程设计完成后,应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成果评价,如成果为论文应组织答辩。评价中采取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成绩等级。

(四)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的实践,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应当以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制度和评优制度为抓手,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规范管理,确保质量。

按照江苏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