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日,湖南大学胡望宇教授应邀来材料学院讲学,在东校区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作“极端条件材料模拟”的专题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相关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许俊华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胡教授介绍了极端条件下材料结构与物性关系的模拟研究概况,指出极端条件主要是针对三“高”:高能(高能粒子作用)、高压(动态冲击加载、动高压)、高温(高温试验环境、高温情况下使用),并以超重力下凝固实验、动高压下物质响应机理与规律的模拟、单晶铁与纳米多晶体的冲击压缩响应、活性金属纳米颗粒混合物的冲击压缩等为重点,介绍了在纳米结构、合金设计、辐照损伤、晶格动力学、相场动力学等模拟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

胡教授还分享了对接材料研究“应用需求”和“资源供给”的智能服务云平台“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介绍了其统一的资源服务、丰富的材料数据库、多种材料应用软件的集成以及不断的迭代更新等特色,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