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于胜教授院作异质结构金属材料研发的报告学院院长芦笙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学院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于胜教授从异质结构金属材料的基本概念开始,由浅入深地为我校师生介绍了异质结构金属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性能。张教授指出由于异质结构金属材料高的界面体积百分数,纳米晶粒可视为由核(晶内)与壳(晶界)两部分构成,其中壳的强化作用显著,核却无法提供位错存储的足够空间,导致纳米晶材料强度极高而塑性极差。如果在粗晶内构造核壳结构,则有望综合纳米晶与粗晶材料的优势,在金属材料中实现强度与塑性的良好匹配。

报告期间,张于胜教授展开有趣的交流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并且指出能在国民经济中投入使用的科研成果,无一不是多学科交叉的结果,比如现行热门的新材料,大都是材料学、物理学和化学结合的产物,并鼓励同学们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了解相关专业的知识体系,把自己所学投入到国家亟需的新材料新工艺研发中去。

张于胜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长期从事稀有金属材料结构与力学行为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其中20余项已授权;发表SCI论文90余篇,被引1000余次;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并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西安之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和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陈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