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25日,“第二届异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先进技术研究应用发展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英雄城江西南昌召开。此次论坛由南昌航空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单位等共同主办,来自全国高校院所及企业的代表近400人齐聚一堂。我校材料学院院长芦笙、副院长陈书锦及焊接系教师胡庆贤、胥国祥、夏春智、刘大双、刘坤、李涛涛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南昌航空大学陈玉华教授主持,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马世光、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李立德、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郭正华分别致辞。清华大学邹贵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郑州机械研究所龙伟明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树君教授、兰州理工大学石教授、南昌航空大学柯黎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占小红教授、苏州大学王晓南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席,芦笙教授做了题为《液压活塞杆等离子喷涂/重熔镍基合金涂层技术及相关科学问题》的大会报告。大会还设置了5个分会场,安排了140多个分会场报告。材料学院焊接系主任胥国祥做了题为《复杂接头激光+电弧复合热源焊熔池动态行为》的邀请报告,胡庆贤、夏春智副教授分别做了《高熔覆效率GMAW电弧行为及其科学问题》《复合中间层钎焊连接WCu/不锈钢的研究进展》的报告刘大双副教授在第一分会场做主持人并做了《石墨烯改性无渣自保护药芯焊丝工艺性能研究》的报告,刘坤、李涛涛博士分别做了《基于TMW方法的焊接凝固裂纹研究》《镁合金/钢激光-电弧对接熔化焊及界面强化机制研究》的报告。

我校参会代表与其他单位同行就异质材料焊接与连接技术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夏春智

材料学院参会教师和研究生合影

芦笙教授做大会报告

会议间隙我校参会代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交流

会议间隙我校参会代表与清华大学邹贵生教授交流

胥国祥教授在第二分会场做邀请报告

胡庆贤副教授在第二分会场做主题报告

夏春智副教授在第三分会场做主题报告

刘大双副教授在第一分会场做主持人并做主题报告

刘坤博士在第二分会场做主题报告

李涛涛博士在第二分会场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