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洁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卡耐基梅隆大学Rongchao Ji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在国际期刊《J. Phys. Chem. C》(Q2IF4.189)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Advances in Enhancing Luminescence of Atomically Precise Ag Nanoclusters》,论文综述荧光银纳米团簇的最新研究进展。金属纳米团簇由于其超小尺寸(仅为1-2 nm),使其具备类似分子的特殊性质,如光的激子吸收,分子磁性以及荧光性质等,目前受到广泛关注。其中银纳米团簇表现出了优异的荧光性质,在生物和化学传感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该综述介绍了荧光银纳米团簇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新尺寸合成,荧光增强方法以及相关机理的讨论等,并给出了关于荧光银纳米团簇后续研究的前瞻性展望。该综述的发表对银纳米团簇的研究工作将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杂志编辑以及审稿人对该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因此受邀成为本期该杂志的封面文章。此外该工作也得到杨洁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据悉,杨洁副教授有关荧光银纳米团簇的系列实验性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相关成果预计在不久后陆续发表。(杨洁)

该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c.0c08693

封面链接: http://pubs.acs.org/toc/jpccck/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