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行业交流,促进行业稳步发展,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联合湖南省,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河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等相关学会、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由上海舸竞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在2020年在徐州成功召开首届“中国工程机械焊接技术高峰论坛”的基础上,于2021年4月21~23,在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工程机械之都”长沙组织召开了第二届工程机械焊接技术高峰论坛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指出,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工程机械行业近几年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中国是一个超大的工程机械市场,将会继续引领和促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

在工程机械生产过程中焊接作为关键技术,决定着工程机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当前新材料、新工艺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焊接设备、焊接机器人等技术装备在行业的深入应用,焊接智能车间的建设和改造等,这对我国工程机械焊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实现工程机械焊接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将相对资源优势转为科技竞争的优势。

本次会议主题为双循环经济下的工程机械焊接制造会议,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主机厂、配套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焊接设备、焊接材料、系统集成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5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就焊接标准,焊接新材料,焊接新工艺,智能化焊接装备,以及焊接质量管控等问题进行31个主旨演讲,并就高效优质焊接方法,焊接材料及发展,焊接结构变形及服役工况研究,焊接自动化等方面开展了焊接工程师头脑风暴的活动,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和热烈的交流讨论。(严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