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部门文件



材料学院〔202112



关于印发《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执行办法

(修订)》的通知

各系(实验室)、部门:

为更好地执行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实现对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有力支撑,从而落实各专业教学工作符合工程认证教育相关要求,现将《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程形成性评价执行办法(修订)》印发给你们。本办法从2021年开始执行。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316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执行办法(修订)

形成性评价是学生与教师在同一个教学模块中共同参与、双方得到反馈改进教学方式和内容,从而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教学活动。为了进一步促进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学生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目标,构建科学的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方法,促进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学生合作共同完成教学评价,教师根据学生综合素质的表现,及时调整教学模式和教学思维,及时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利用教师的评价指导,积极管理和调整自身学习,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习的合作精神、责任感和自信心。

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批准,各专业自2021起,按照本办法对所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进行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具体办法如下:

一、评价工作责任机构、责任人和主要职责

由专业负责人主持、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课程评价工作组(专业负责人、各课程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教学秘书等)进行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

主要职责:

1)课程目标评价的直接责任人为课程负责人。

2)任课教师负责评价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3)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课程评价工作组主要起督促,监督等作用,并分析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情况。

二、评价对象

修读相关课程的全体学生。

三、评价内容

理论课程的评价体系可以包含如下内容:课堂提问、课堂讨论、作业、小论文、阶段测评、期末考试等组成部分。

实践类课程的评价体系可以包含如下内容:提问和讨论、作业、小论文、实验考核、操作考核等组成部分,也可结合理论测试的方式,但以注重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

对于理论实践兼而有之的可以包含如下内容:提问和讨论、作业、小论文、实验考核、操作考核、阶段测评、期末考试等组成部分,其中理论测试与实践考核的比例可根据不同的课程确定。

教师无需采用所有可供评价的方式和内容,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所负责的课程性质、具体内容和培养目标,灵活确定形成性评价内容和客观的评价标准。

四、评价次数

由课程负责教师根据授课进度和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选择评价内容自主实施评价次数,并用于改进教学。总次数不限,原则上由教师依据评价内容、次数和学校相关标准来确定(例如:同时采用平时作业、平时测评,总次数

少于1/8学时)。




五、形成性评价的一般过程

在具体课程教学过程中:

 ①针对具体能力培养目标,基于某一或某些知识点设计问题;

 ②学生进行解答;

 ③教师给出答案;

 ④学生自己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解答做出反馈(③和④可以同时进行)

 ⑤评价结果要体现在平时成绩表中,且提交形成性评价所依据的材料(作业、小组讨论、汇报、提问记录等)。形成性评价材料中,教师务必向学生指出问题所在、改进方向和评价结果。

六、形成性评价的结果分析及反馈

每一次形成性评价结束后,教学人员应对评价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填写《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程情况评价分析报告》中的“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分析”一栏,形成性评价结论不用于课程目标达成分析,而是用于对教学过程提供诊断性意见,通过反馈不断完善评估体系。使教师明确今后怎样教,使学生明确今后如何学,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进考试设计提高问题或命题质量,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良好的教学与评价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模式。

1.教学改进方面的应用

任课教师针对各课程目标及能力观测点的形成性评价情况,总结当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内容和形式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后期教学的改进方向,提出该课程下一步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该课程的《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分析意见》。总结课程教学改革方向及效果,提出进一步持续改进的设想。

2.课程目标达成方面的应用

结合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结果,分析教学过程中在毕业要求指标能力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根据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完善教学内容和改进课程目标。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316日印发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课程目标形成性评价相关示例(仅供参考)

(一)形成性评价指标体系

环节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课堂提问

1.1情绪状态

1.2预习策略

1.3复习策略

1.4 回答问题的速度

1.5 回答问题正确率

2.综合性问题讨论

2.1学习专注度

2.2参与状态

2.3获取/利用信息能力

2.4逻辑思考能力

3.PPT小组讲演

3.1自主学习能力

3.2团队协作能力

3.3解决问题能力

3.4语言表达能力

4.阶段测评运用

4.1复习策略

4.2被测能力点正确率

5.实验操作

5.1实践动手能力

5.2合作状态

5.3整合信息能力

6.实验报告

6.1分析问题能力

6.2书面表达能力

6.3学习再加工能力

7.汇报环节

7.1提取信息能力

7.2语言表达能力

7.3心理承受度

8.实习笔记

8.1沟通能力

8.2职业情感自省

8.3整合信息能力

9.学生解决问题过程 

9.1分析问题能力

9.2书面表达能力

9.3学习再加工能力

10.汇报环节

10.1提取信息能力

10.2语言表达能力

10.3心理承受度

(二)形成性评价运用方法

(以五分制为例,如采用百分制,需要教师另行制定标准)

1)课堂提问评价。现有课堂教学中已经广泛采用了此种评价方式,只是缺乏系统的记录课堂问答的结果,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考察学生情绪状态、学习再加工的能力和复习策略。应当在2-3学时内至少提问五位同学。

五分的赋值细则是:

 ①正性情绪(+1):兴奋、稳定、紧张;负性情绪(-1):烦躁、敌意

 ②对专业名词概念记忆准确(+1

 ③能用自己理解后的语言回答问题(+1

 ④回答问题思路清晰(+1

 ⑤能高度总结,综合、全面、系统整合所学内容(+1

2)综合性问题讨论评价。教师书写相关综合性问题,小组讨论围绕综合性问题形成,以授课相关内容为主线,调动学生在课堂中思考问题、讨论和回答问题的主动性,促进学生课后花更多的时间去查阅资料,多角度理解各章节的内容,融会贯通知识间的联系,切实加强学生的综合思维分析能力。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评价可以考察学生学习过程的专注度、参与状态、思维状态和合作状态。每4周组织一次,1-2学时/次;发言人数≥6人。

五分的赋值细则是:

 ①主动在讨论中贡献资料,并予以解释(+1

 ②能把握和区分综合性问题中的有效信息(+1

 ③能将信息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1

 ④分析准确,合理运用到讨论中(+1

 ⑤能理解并综合运用小组其他同学的学习要点和信息(+1

  1. PPT小组讲演评价。随着学习年数的增多,学生的学习评价必须包括课堂学习和课后自主学习两个部分,课堂的时间十分有限,以团队的形式让学生自学,理解之后讲解给其他同学,注重了团队合作的精神,是促进学生共同发展的好方法。这种自主学习后的再加工,学生不仅可以拓宽并加深对知识的认识与理解,还能受到启发、创新思维。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考察学生思考的过程和学习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合作的团队精神。每4周组织一次,1-2学时/次;讲演人数≥5人。

五分的赋值细则是:

 ①准备充分,内容完整,重点突出,符合教学大纲要求(+1

 ②PPT制作形象、新颖、有趣味性,色彩搭配协调,界面美观(+1

 ③团队分工明确,参与积极,相互间协作和谐,荣誉感强(+1

 ④能主动分享自主学习中的困难点,融合进讲解过程,激发共鸣(+1

 ⑤讲演中语言表达清晰、有逻辑,提示信息详细、准确、恰当(+1

4)试题库阶段运用评价。在学习的过程中运用阶段测评,测评内容与讲授的内容同步。任课教师应及时统计知识点的正答率,及时反馈教学,查漏补缺。

5)实验操作评价。在清楚实验原理和实验的过程后,学生自己动手开展实验,教师全过程给予指导,在实验完成后记录实验结果,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评价利于考察学生对于操作实验的态度、实践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每次实验课后每位同学都要有。

五分的赋值细则是:

 ①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听课认真(+1

 ②积极参与实验动手实践,与同组其他同学合作愉快(+1)③态度谨慎,实验操作台干净、整洁(+1

 ④按要求规范操作实验器械,使之得到实验结果(+1

 ⑤及时观察,认真记录实验结果(+1

6)实验报告评价。实验结束后,学生独立、认真书写实验报告是对整堂实验课的梳理和总结,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诊断反馈学习薄弱环节,帮助教师选择更加合理全面的授课素材。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评价可以考察学生学习再加工的能力和参与学习的状态。每次实验课后每位同学都要有。

五分的赋值细则是:

 ①实验目的、意义明确(+1

 ②实验方法清晰,操作符合基本要求(+1

 ③掌握实验设备原理和熟练应用实验器械(+1

 ④采用书面语记录的实验结果(+1

 ⑤进行综合的原理分析(或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1

7)汇报评价。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将实验中最常见原理等编制成试题形式,随机抽考。学生口述实验基本原理、操作要点等,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评价,迫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思考分析,寻求问题的答案及选择回答问题的方式,大脑快速运作,最大限度调动学生提取、整合信息的能力并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每次示教课后至少有五位同学抽签口试。

五分的赋值细则是:

 ①信息提取知识点的速度较快(思考时间小于60秒)(+1

 ②对于原理能够在自我理解的基础上运用语言表达(+1

 ③语言表达流畅、完整(+1

 ④语言表达中运用专用术语相对准确(+1

 ⑤语言组织具有逻辑性(+1

8)实验创新评价。由于参与的学生数量非常有限,只限于第二课堂、竞赛等学生数量有限情况,不具有代表意义。但创新思维对于工科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将其列为附加项,在评价中作为副加分。

(三)规模化班级教学中形成性评价可采用的形式

1.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 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  教师应精心设计问题,让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在课堂中必须询问“为什么”、“表现在哪些方面?”、“主要的原因有?”、“相关机制是?”、“如何理解?”等问题,通过对学生表情的观察和学生们的反应或回答及时的得到反馈信息,对一些理解难点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将形成性评价引入课堂,而非以教学进程为主要依据,不注意教学效果而一味追赶教学进度。

2.以案例为基础的学习( Case Based LearningCBL) 学生针对案例提出的问题收集和整理资料,鼓励学生之间的讨论,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在此类探究性学习活动中,需详细说明指导性材料,并确立明确要达到的目标。组织学生展开探讨,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采用小组内及组间互动等可行性方案,小组共同完成任务报告,教师积极引导,纠正偏离讨论主题的内容。学生之间相互讨论,可以消除他们的忧虑和困扰,吸取他人的优点,找出自己与所要求达到的目标之间的差距,从而确立自己努力的方向。

3.座谈与问卷调查  这是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定期座谈或抽取个别班级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并能够掌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把教学内容与学生所感兴趣的东西结合起来,调整教学策略,加强师生的对话与互动,使学生的学习动力更足且时间更久,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4.学生互评与自我评价。(适应于团队式教学方式TBL) 对实验报告或结果开展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评价,既能有效降低教师的工作压力,又能较好的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与既定目标之间的差距,促使学生进行相互对比、自我分析和反思,在互评的同时,对自己的实验成果进行自我评价,有效弥补学生在认识上的不足,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充分体现学生参与评价的主体性。自测题库可用于学生的自我检验与评价,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