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日至418日,中国焊接协会在宁波隆重召开第八届理事会暨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同时,举行“中国焊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和“2021焊接及表面工程与增材制造技术国际论坛”。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中机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震坤行、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等单位的300多名代表参会,以焊接材料、新能源汽车、船舶工艺与增材制造等多个重点工业领域为主轴,探讨行业发展新方向。




我校材料学院3位教师代表参会。其中,祁凯老师参加了第八届理事会暨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胡庆贤老师在2021焊接及表面工程与增材制造技术国际论坛做了特邀报告“High Cladding Efficiency GMAW Welding and its Scientific Problem”,朱杰老师参加了中国焊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胡庆贤老师向与会代表报告了我校焊接团队余年来在缆式焊丝高效焊接开展的工作。近10年来,通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联合企业共同攻关,已形成基于缆式焊丝的埋弧焊、气保焊、双丝焊、等离子复合焊、激光复合焊、窄间隙焊、高效电弧增材等多种高效焊接新技术新工艺,焊接熔覆效率提升40%,节能30%以上,经推广应用,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通过大会报告和交流,宣传了我校焊接教师的工作,与其他单位同行就高效焊接技术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撰稿:胡庆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