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封装技术专业

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微电子制造和材料加工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较强自学能力、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集成电路制造、电子封装与测试、电子制造装备及电子工艺材料等领域从事电子结构封装设计和制造、电子材料、封装测试、封装可靠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与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核心知识领域:固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材料分析测试方法、传热与传输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路基础、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微连接原理与方法、微加工工艺、电子封装可靠性、电子封装结构与设计、电子封装材料。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微连接原理与方法、电子封装可靠性、微电子设计与制造基础。

师资力量:教授2人,副教授12人,高级工程师1人。

二、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芯片设计与制造等相关行业,包括:通信设备、计算机、网络设备、军事电子设备、视讯设备等的器件和系统制造,以及电子封装材料、电子封装设备、电子封装工艺等企业和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封装测试、产品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去向多以上海、江苏、浙江等沿江沿海地区为主,从事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和岗位(2022届为例):

研究生深造率(43.5%):东北大学、中科院、山东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宁波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大学、江苏科技大学

就业单位:

长电科技、长电先进封装((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南通富士通科技(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华天科技(昆山)电子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沪士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晶澳(扬州)太阳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三、名师风采

王凤江,男,19772月生,江苏靖江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泰州市领军人才、常州市龙城英才。功能材料系主任、电子封装技术专业负责人。美国矿石,金属材料研究学会(TMS)会员。

教育履历:

20019月 – 20066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博士 

材料加工工程

19989月 – 20013

江苏科技大学

研究生

材料加工工程

19949月 –19987

江苏科技大学

本科  

焊接设备及工艺

工作履历:

20196月 – 至今

江苏科技大学

教授

20106月 – 20195

江苏科技大学

副教授

20208月 – 20214

美国普渡大学

访问学者

20201 –20207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访问学者

201512月 – 20167

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

访问学者

200910月 – 20106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博士后

20073月 – 20099

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

博士后

研究方向:

1. 表面组装用微互连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2. 微互连焊点的可靠性与失效分析;

3. 扩散焊与钎焊技术;

4. 电弧增材制造。

主要成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6余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起草国家标准1项;参编教材1部。是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Intermetallics和国际电子封装知名材料期刊J Electronic Mater的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