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日至4日,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在沈阳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理工大学、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外材料腐蚀与防护领域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1200多人出席大会。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宇鑫教授,腐蚀与防护教研室郭平义教授、乔岩欣副教授、杨兰兰博士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上,天津大学宋诗哲教授和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吴维㞵研究员分颁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最高学术成就奖和最高工程技术成就奖;11名会员和4名外国专家被授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会士、外籍会士荣誉称号;12名青年专家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学术成就奖;56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与会的院士、专家分别就“金属单晶固液界面电化学腐蚀/沉积的跨尺度模拟”“单晶高温合金/涂层界面基础问题研究进展”“海洋防腐防污领域的技术挑战与思考”“油船耐腐蚀钢板的研制及工程应用”“管线钢中非金属夹杂物与H作用机制及应用基础研究”“医用镁合金研究进展”等六个方向作主旨报告。

大会设立了十六个专题的分会场:腐蚀电化学与腐蚀监检测、耐蚀材料发展与耐蚀机理研究、轻合金腐蚀机理与表面处理、高温腐蚀与防护、自然环境腐蚀与防护、力学化学腐蚀与防护、缓蚀剂与应用、先进涂层及表面处理、电化学保护与应用、海洋新材料及防护技术、多相流腐蚀与防护、航空航天领域腐蚀与防护、微生物腐蚀与防护、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智能腐蚀控制等,以及青年腐蚀与防护科技论文讲评会暨海峡两岸腐蚀与防护青年科学家论坛分会场。我院郭平义教授、乔岩欣副教授、杨兰兰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原位生长连续单相尖晶石层的结构设计与高温性能研究”“氢对Ti6Al4V合金在海洋环境中的腐蚀行为影响”“二代单晶镍基高温合金用纳米晶抗氧化涂层研究”的专题报告,并与参会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撰稿:郭平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