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材料学院在东校区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十四五”规划科研工作专题会,学习中国工程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关于编制《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年版)》的有关精神,重点对其中的“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编制调查问卷”进行研讨。芦笙院长主持会议,科技处副处长黎文航、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和副主任、教师代表等40多人参会。

    

    首先,芦院长通报了暑期材料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进展和在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介绍了我校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的情况,分析了省内外兄弟高校材料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出了我院“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路径、目标。他强调,学院的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扩大产学研合作,增加标志性显著成果,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随后,结合我院“十四五”学科、科研工作布局,详细介绍了“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编制调查问卷”,并对照《工业“四基”发展目录》中涉及材料学院相关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相关的产品和技术进行了分析解读,希望大家从宏观上了解国家的相关科技战略规划,微观上为自己的科研方向提供指导,并切实对接行业(产业)和企业需求。

科技处副处长黎文航对《工业“四基”发展目录》等文件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和说明。他希望材料学院在科研工作中要打破思维局限,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研究国家科技政策和相关文件,关注重点研究领域,广泛参与申报各类科研奖项和课题,争取突破性成果。

研讨会上,邹家生、李敬勇、方臣富、喻利花、戴安伦、王海龙、周应国等教授积极发言,结合自己多年在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产业领域开展的科研工作,交流了科研经验和体会,并对学院“十四五”科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晏超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老师们要充分拓展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学校船舶、海洋的传统优势,立足江苏,面向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等高技术行业技术发展需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与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拓展科研思维,不断充实课题研究,依托省优势学科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不断做强、做大、做好。

(撰稿: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