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比赛期间,来自全国370所高校371支代表队(含一支留学生参赛队)1109名本科生进行激烈的角逐,最终江苏科技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预备选手无法返校训练。选手选拔在9月份开学后才得以进行。3名参赛同学正逢暑期留校,把握机会努力训练。在材料学院指导教师的悉心指点下,3名同学不断交流经验,探讨方法,掌握了三种材料的金相制作技能。经过复赛和决赛,我校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陈添源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苏秀玉和余磊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陈洪美、徐玲利2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旨在提高高校大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大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实验平台,增进各高校之间的友谊。同时促进各高校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培训,引导学生重视基本实验技能的培训,在我国高校材料学科的实验教学中形成一种重视基础实验教学、重视基本实验技能培训的氛围,进而为创新性实验教学奠定一个坚实的实验技能基础。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已成为国内材料专业大学生技能大赛的顶级赛事,在全国高校中有非常深入和广泛的影响。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届,为表彰在全国大学生吉祥技能大赛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师,大赛竞赛委员会在今年大赛期间颁发大赛十周年金相荣誉勋章,我校金云学老师荣获“金相二级荣誉勋章”,自2015年开始,金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我校学生连续7次参加大赛,在大赛期间,金老师不但要作为我校的指导教师,同时还作为大赛监督委员会委员协助竞赛委员会做好大赛的各项保密工作,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大赛的顺利进行。

 

材料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也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平台和提升机会。我校作为江苏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发起单位之一,即将承办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大赛将于2021年11月5-7日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办。

作者:苏秀玉 陈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