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16日,“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的冠军争夺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等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在此次“互联网+”大赛中,材料学院参赛项目“惊涛“焊”浪——国之重器焊接行业领航者”荣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新中先材——复合涂层技术领航者荣获国际赛道铜奖艾可星辰——宠物智能洗护专家获江苏省二等奖;高质量连铸结晶器铜板修复及表面强化技术获江苏省三等奖,获奖级别、数量和类型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材料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通过学科竞赛的方式达到“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目的。在该项竞赛中,学院配套相关政策,提供资源、经费支持,鼓励支持老师、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比赛中。在学校教务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项目不负众望,取得了好成绩,为后续学科竞赛的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金奖团队

项目名称:惊涛“焊”浪——国之重器焊接行业领航者

项目成员:郑天泽、居泽瑜、吴尚航、洪旻晟、董传淇、刘欣雨、陈佳豪、殷珺、吕昌达、钱鲲、郭纪龙、刘蔚蓉、罗翊宸、蒋华明、李志敏

指导教师:周方明、李文达、周庆文

项目简介:团队研发了国内首台套低功率激光诱导二氧化碳电弧复合焊接装备,率先实现了低碳钢中厚板T型接头的连续稳定焊接,建立了多场景激光与电弧复合工艺数据库,提高了船舶焊接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降低了焊接烟尘污染。惊涛焊浪,助力海洋强国战略,引领焊接技术创新。

 

















致力于打破技术壁垒,国际竞争风起云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但是,“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 传统CO2气体保护焊在焊接船用T型构件时,存在电弧飘移、焊缝根部无法焊透等问题,由此需要使用碳弧气刨清根来消除焊缝缺陷并解决背面清根等问题,但是碳弧气刨工序会大幅提高生产成本,产生噪音、金属粉尘、烟尘等污染,耗能低效;为了代替传统CO2气体保护焊接设备,当前焊接企业所引进的高功率激光焊接设备多为国外生产,但又因价格昂贵、焊炬体积大、核心技术受到垄断等问题,难以批量应用于市场。

为了改变这一焊接现状,推动焊接行业绿色发展及生产,本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套低功率激光诱导电弧焊机,该焊接技术具有焊接熔深大、速度快、变形小、搭桥能力强等优点。与传统CO2气体保护焊相比,其效率提高35.2%、成本下降44.9%;同时,与国外高功率焊接设备相比,成本下降62.6%,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坚持信念反复打磨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没有志向和勤奋,就不会达到心中的目标。不同的经历给了项目老师和团队成员别样的经验。前进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往往伴有颠簸和坎坷。团队成员刚开始接手项目的时候,对于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也是大费周章。一开始,队员对项目都有十足的热情,也很有冲劲,但是比赛任务繁重,往往要反复打磨,而有的同学前记后忘,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难关一个接一个,考验团队成员意志和专注度。这时候,老师的鼓劲、打气,能够让队员重新找回热情,保障项目坚持做下去。团队成员在材料楼会议室对实验方案反复修改、实验结果反复核对,对大家的定力和耐心都是极大考验。正因为团队成员有同样的信念,才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迎接他们的是盛放的花朵和成功的果实。

作者: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