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焊接学会(American Welding Society, AWS在芝加哥现场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2021年度颁奖典礼。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刘坤博士被授予2021年度AWS “Charles H. Jennings Memorial Award论文奖,是本年度全球三位该奖获得者之一,也是本年度中国唯一高校获得该奖项



美国焊接学会Charles H. Jennings Memorial Award奖每年评选1,是由美国焊接学会表彰奖励委员会投票,从焊接领域国际权威期刊Welding Journal前一年度发表的论文中,评选出最有价值的论文,每年仅评选出一篇论文,并为论文全部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刘坤博士作为第一作者,Sindo Kou教授为通讯作者,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Welding Journal 2020年第10期的论文Solidification Cracking Susceptibility of Stainless Steels: New Test and Explanation被评为Welding Journal年度最有价值论文(the most valuable paper),获得此奖项表彰。


这篇获奖论文介绍了刘坤博士等在焊接热裂纹领域的一项创新研究成果。铝合金、不锈钢、镍基合金的热裂纹敏感性测试及机理研究在航空航天、压力容器及核电等领域的装备焊接制造中至关重要,传统的可调拘束裂纹敏感性试验(Varestraint)方法存在载荷施加位置不精确、试验应变载荷远大于实际焊接中应变速率、焊材的抗裂性难以测试等局限性。为克服上述问题,刘坤等研发了焊接热裂纹敏感性测试新技术(TMW)并用于不锈钢焊接热裂纹研究;针对凝固裂纹萌生机制及高温液固演变机理,提出了快速冻结新思路,阐明了高温糊状区液固行为特征与不锈钢焊接裂纹敏感性规律的内在联系。TMW新方法突破了传统试验方法的局限,显著提高了热裂纹敏感性评估的精确性,大大降低了试验周期和成本,也适用于焊条、焊丝等焊材的热裂纹敏感性测试评估,为热裂纹敏感性测试、新型焊材研发及抗裂性优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刘坤博士是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引进的海归博士后,现为材料学院焊接系青年教师。他专注于焊接冶金机理、焊接缺陷控制、焊材抗裂性评估与优化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撰稿: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