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学生“奉献 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响应“清洁校园,争当志愿者”的号召,彰显“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特色。材料学院2022106031团支部2022106032团支部于420-427日开展了清洁校园志愿服务和活动分享会。本次活动分为线下志愿服务和线上个人分享两个阶段,指导教师王远杰参与活动并主持分享会。

420-421日,2022106031团支部、2022106032团支部分别开展了校园除草和垃圾清理活动。本次清理范围主要集中在长山校区东食堂南侧草坪和周边道路垃圾。活动前,同学们在负责人的指挥下,戴上白手套,穿上红马甲,备好垃圾袋。随后,按照活动方案分组、分区域进行清洁行动。在活动中,同学们按照老师给的杂草标本,认真观察,仔细分辨,将杂草拔除并及时请草地上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理。活动结束前,同学们将杂草装进垃圾袋内,放在集合点统一处理。427日晚,2020级高分子专业两个团支部在线上共同开展了志愿服务精神分享会。杜昊同学在分享会中谈到,在疫情封校情况下,组织班级同学参加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同学们重新聚在一起,美化学校环境的同时也在劳动中释放了疫情封校所形成的压抑情绪,在欢声笑语中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让彼此间的心贴的更近。绿化环境,快乐自己,凝聚集体,砥砺同行。高分子二班邵雨乔则分享到,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环卫工人们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保护环境和参加志愿活动的乐趣。张妍同学感慨道,活动虽然仅仅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是我切实感受到环卫工人劳作的艰辛与不易。整洁校园后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会后,辅导员王远杰与各位同学进行交流,了解学生迫切需求。交流中他谈到同学们一身“红马甲”做志愿服务时,就是校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大家在劳动中得到成长,在成长中体验生活,劳动教育对于增长知识和能力,丰富精神生活大有益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次活动不仅体现出劳动教育的魅力,也团结了班级成员,扩大了班级影响力,为学校的校园环境的美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材料学院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主动向广大师生征集和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从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实落细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争取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撰稿:王远杰 廖运红

审稿: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