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照磊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周宏建课题组合作,利用三聚氰胺泡沫框架,制备了氮掺杂碳纳米管封装的 Fe7S8纳米颗粒 (Fe7S8@NCNT),并运用电容去离子(CDI)技术,实现了对水中Pb2+的选择性吸附。该研究成果以“Nitrogen-doped carbon nanotube encapsulated Fe7S8 nanoparticles for high-efficiency and selective removal of Pb2+ by pseudocapacitive coupling”为题于20224月发表在生态环境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即时影响因子为9.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此外,双方还合作开发出了氮硫共掺杂的FeS2碳复合材料(FeS2@NSC),运用CDI技术实现了对废水中Cu2+离子的吸附。该研究成果以“Highly selective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of copper ions in FeS2@N, S co-doped carbon electrode from wastewater”为题,于20211月在工程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即时影响因子8.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

 以上两篇论文都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勇为第一作者,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照磊副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周宏建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在社会高速发展、科技不断创新的时代,重金属污染正给人们的生活和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目前用于重金属离子去除的方法包括化学沉淀、膜过滤、离子交换、吸附法以及电化学处理等。电容去离子技术(capacitive deionizationCDI)通过静电作用吸附带电离子,可实现对重金属离子的去除。在CDI技术中,电极材料的性质对电化学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的材料甚至能够实现对特定金属离子的选择性吸附。

论文相关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en/d2en00044j

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1383586621000381

 (撰稿:李照磊 审稿: 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