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寄语,切实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积极了解前期党员帮扶工作实施情况,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526午,由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在长山校区文理大楼216室开展“肩并肩,共筑强国梦”— 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辅导员刘志红、张世文、涂艺凡出席活动,功能材料系全体党员、结对帮扶本科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支部学生党员杜宇航主持。









本次活动本科生分组工作汇报的形式开展。首先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讲话做活动的开幕演讲。充分肯定了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的学业帮扶工作,对同学们取得的进步表示赞扬,并勉励党员在以后的工作再接再厉、发挥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志红阐明了此次活动的内容与目的、表达了对党支部成员工作的肯定,并对学生的学业发展表达殷切期望。









7名本科生代表根据小组顺序依次进行学业汇报。活动中,19级孙洋同学汇报了本小组组学业情况,并在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强调了日常的积累对学习的促进作用。19级孟令宏同学介绍了帮扶期间的成果,他分享了英语的学习方法,即早上背单词、中午学语法、晚上做真题,并强调学习英语要坚持到底,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20级严泽华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学习成绩和学习态度上的改变,他认为首先要改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改变对学习的认识,同时在生活中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就会取得不错的成绩。随后19级徐家骏、20级孙亚豪等四位同学进行了学习汇报



接下来由支部党员付玉同志以自身为例,分享个人学习经验,分别从专业课学习、学校实践、考研学习方面讲解学习方法,使同学对课程学习和考研课复习有了清楚明了的认知。最后支部党员崔德威同志分享自己与黄良兆和高维德同学之间帮扶情况,并在学业帮扶和生活帮扶提出了建议。

随后,全体参与人员采用现场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学业汇报活动的一等奖和二等奖。黄钦城、孙洋、孙亚豪同学获得一等奖,其余同学获得二等奖。

















最后,由刘志红和涂艺凡向获奖同学颁发奖品。此次活动还并向全体党员和本科生发放了支部定制笔记本。

















通过此次党支部开展的“肩并肩,共筑强国梦”主题党日活动,了解了帮扶学生的最新动态,帮助其解决学业及身心等方面的问题,使广大的同学对自己的学业和生活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的热情,为后面帮扶活动的继续施行提供有利指导,同时能够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支部凝聚力。









20213月至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学业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已开展三次集中学业帮扶党日活动,活动之外,结对党员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本科生很大的帮助,与本科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第一次学业帮扶中,以茶话会的形式展开,三位经验颇丰的党员同志向大家分享学习经验、人生态度、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见解,有效的拉进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建立了支部党员与本科生“一对一”组队的交流学习模式。在第二次学业帮扶中,通过分组就座和自由交流的形式开展,由支部党员分享与19级学生之间互相帮扶的成果以及19级学生分享在帮扶中所得收获,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这次活动,对开展之后的工作流程作了进一步的优化,并将工作细节全部已落实到位,真正的做到了实事与好事。至此,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系研究生党支部已形成以学业帮扶工作为主题的特色党日和活动,19级学生学习氛围日趋良好。自学业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领导、老师和广大同学的一致肯定。

撰稿:付玉、刘志红

审核: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