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下午,东南大学沈宝龙教授应邀为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做线上学术前沿报告,报告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材料学院院长芦笙教授主持。线下会场设在图书馆105报告厅,省内外高校400多名师生参会。


 

沈宝龙教授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分别就读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上海材料研究所、日本姬路工业大学。毕业后,任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助理教授,从事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的研究工作;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期间,任磁性材料与先进机电装备事业部副主任、浙江省磁性材料及其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现为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6年兼聘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19年兼聘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先后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国家“杰青”等人才计划。

“暑期学校”报告会上,沈宝龙教授以“铁磁性无序合金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为题,从非晶合金概念入手,介绍了非晶合金的种类、铁磁性无序合金;提出通过熔渣处理及冷热循环调控铁磁性非晶合金结构不均匀性及能量状态,精准构筑原子尺度局域结构类型、大小、分布和连接方式,并系统研究非均匀结构演化与性能的关联及应用。



 

在师生互动环节,沈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对非晶材料有了进一步了解,为研究生开展科研提供了研究思路。

    (撰稿:刘金凤审稿:李瑞峰,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