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高校优秀研究生间学习交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科研实践能力,7月26日,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邀请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学院院长孙正明教授做学术前沿报告。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105报告厅举行,采用线下与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材料学院院长芦笙教授主持,省内外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参会。



孙正明教授先后获得东南大学学士、中科院金属所硕士、中科院金属所-维也纳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在中科院、维也纳大学、日本丰桥技科大学进行复合材料、金属间化合物等研究,并与NASA合作进行航空发动机高温轴承材料研究,曾任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部长助理兼主任研究员。回国后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现任东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近年来,在金属性陶瓷MAX相材料、二维材料MXene等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获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及江苏省双创团队等人才计划支持。

       报告会上,孙正明教授围绕“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材料的探索研究”这一主题,从锂离子电池演变发展、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概念及其研究进展、未来发展趋势等角度,介绍了全固态锂离子电池材料。




孙教授指出,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具有比锂离子电池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好的安全性,满足我国现阶段对于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的重大需求。孙教授在学术上不断拓展与创新,提出通过材料缺陷调控、多维结构构建、多尺度复合等方法,可大幅度改善电极材料性能,为开发新型储能材料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与专家互动环节中,与会研究生就报告相关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孙教授作详细解答。通过这次讲座,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有精神上的激励,鼓舞大家在学术研究上不断前行。




(撰稿:刘金凤审稿:李瑞峰,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