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日上午9点,秉着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由学院承办的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邀请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为学子们做学术前沿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李瑞峰教授主持,报告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赵长生教授现任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和材料类专委会委员,教育部高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指委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议材料学科组组长。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血液净化材料分委会首任主任委员。

赵长生教授从血液净化和血液透析的微型化部件、理想膜等方面,作了以“人工肾血液净化新材料”为题的学术讲座,讲解了血液透析膜及其原理,之后介绍首个国产人工血液透析器的相关研发过程,最后详细介绍了人工血液透析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解决的相关问题。赵教授的报告不仅为广大师生普及了人工肾方面的知识及应用前景,也让师生们进一步认知科研与产业化之间的联系。赵教授的研究工作为中国以及世界的广大的肾病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报告结束后,赵长生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知识视野,使同学们对医用新材料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为研究生开展后续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何静,审稿: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