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和常州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江苏省研究生“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王传彬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功能梯度材料——“1+1>2”的复合效应》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省内外多个高校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王宇鑫教授主持。




王传彬教授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特种功能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薄膜与涂层分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极端条件材料与器件分会委员等。主要从事先进复合材料及其特种薄膜与涂层的功能创新与设计、梯度结构构筑与制备技术开发、服役特性评价与工程化应用等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军品配套研制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重点课题的攻关,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3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王传彬教授将的报告,分别讲述了功能梯度材料的基本概念、相关基本原理以及其在军工、航空航天和吸波等领域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纷纷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王传彬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讨论,王教授也就自己的科研心得与经验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现场学术氛围浓烈,师生们收获颇丰。

最后,王宇鑫副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对王传彬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广大师生可以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借鉴和学习王传彬教授的学术创新思想,取得新的学术突破。



撰稿:王宇鑫;审稿: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