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和常州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江苏省研究生“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李铸国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激光熔覆与增材新材料研发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省内外多个高校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李瑞峰教授主持。

李铸国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主任,激光制造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学术带头人,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能束流加工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青委会主任)、材料分会(常务理事)、表面工程分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学会理事。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

李铸国教授把过去十几年在激光增材材料方面的研究经验凝练成了短短一个小时的报告,分别从激光增材制造简介、激光增材缺陷控制,激光增材新金属材料以及总结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李教授首先从增材制造基本的概念开始剖析,让同学们从本质从源头来了解增材制造技术。紧接着给大家介绍了几个经典的案例,比如在激光金属沉积镍基合金过程中缺陷的控制;大型风电轴承激光表面强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高强钢抗开裂激光增材制造;Ti-Ni合金激光增材制造等,让同学们从实践研究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叮嘱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每次的实验检测结果,多看多研究多对比,从而总结出正确客观的研究规律。最后,李老师提出自己的展望,希望增材制造技术的将来可以朝着绿色制造的模式不断努力。




汇报结束后,李铸国教授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了互动,就着增材制造过程裂纹的形成机理,SLM中球化现象的形成等一些激光增材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李瑞峰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再次对李铸国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可以秉承李铸国教授的学术精神,不断进取,得到突破。



 撰稿:毕晓琳,审稿: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