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日上午九点,秉着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由学院承办的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暑期学校邀请山东大学武传松教授为学子们做学术前沿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芦笙教授主持,报告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共有300余名师生参与聆听。

武传松教授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焊接学会会士(AWS Fellow); 德国洪堡学者;日本大阪大学溶接工学研究所客座教授;国际焊接学会C-XII-E焊接质量与安全分委会主席;国际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委会副主任、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Welding and Joining 编委、Welding in the World编委。长期从事焊接物理、高效焊接过程数值模拟与检测控制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等,取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公认的突出成绩。入选2019-2021 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得STWJ Best Paper PrizePioneer Award in Computational Welding Science & EngineeringAWS International Meritorious AwardJMST ESI Top Article Award等国际学术奖励。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第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学位论文奖、Acta Student Award AWS A.F.Davis Silver Medal等国内外学术奖励。

本次报告武教授从材料焊接技术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展开,主要介绍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焊接领域所面临的挑战,焊接多物理场耦合作用过程特点,焊接过程的多物理场建模与数值模拟,焊接工艺过程的视觉检测与智能控制等,最后介绍了焊接工艺的扩展——增材制造工艺的相关发展。




会议结束后,武老师与同学们在线上就异种材料的数值模拟、施加超声波对增材制造组织与性能的影响和搅拌摩擦焊的应用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撰稿:毕晓琳;审稿: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