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日上午,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大学承办的2022年“深学细照 溯本极微”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决赛评审会议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材料楼楼508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决赛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进行,设置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两个线下分会场。




本次大赛共有9名专家担任决赛评审会评委。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场专家评委由微结构摄影大赛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曾毅,微结构摄影大赛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亦斌,复旦大学化学院正高级实验师谢颂海,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于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悦,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镜学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倪兵,赛默飞世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慧敏7人组成。江苏科技大学分会场专家评委有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芦笙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峰教授2人组成。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晏超,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正栋、教师赵悦、辅导员王远杰、李鹏飞、赵熠等参加会议,参赛选手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与答辩。

第七届微结构大赛组委会理事、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专家评委及参会人员。材料学院院长晏超教授代表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对专家评委们参加本次决赛评审会表示感谢,对2022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决赛开幕表示祝贺。晏超教授还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发展状况及大赛承办情况,并预祝本届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最后,大赛组委会理事长曾毅研究员宣读决赛评分规则并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正式比赛主要包括选手汇报PPT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本次大赛分为技术创新组与艺术创新组,共收到来自67所高校426幅参赛作品,最终经过专家评审,技术组16幅,艺术组48幅作品进入决赛。历时八个小时的决赛中,参赛选手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了讲解,不仅展现出高超的微观表征技术,更表达了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的创新精神。


最后,大赛组委会理事长曾毅研究员对本次大赛加以总结。曾毅肯定了广大学子的科学精神和学术素养,他表示随着微结构大赛的不断推进和发展,办赛经验逐步丰富,参赛单位和选手不断增加,作品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感谢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对大赛的支持,感谢承办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对大赛的精心筹备,感谢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和公正评判。



2022年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自202231日正式启动,历时近九个月,于1220日成功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增进了各高校、各学科间的互动与交流,展示了微观的材料世界之美,引导学生感受材料研究的乐趣与魅力。

(作者:王远杰,审核: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