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闵光辉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闵光辉教授做了题为《太阳能电池用柔性透明电极的研究》的讲座。材料学院副院长晏超教授主持会议。

在报告中,闵教授首先对太阳能电池用柔性透明电极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随后闵教授介绍了通过反应溅射沉积(引入极微量的O2)调控金属薄膜(AgCu)的生长过程从而获得超薄连续的AgCu(微氧化)的新方法,超薄连续的金属层能够同时实现较好的光电性能,并对其机理进行了分析。该方法也为实现金属薄膜的结构可控生长提供了新的途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丰富了师生们的视野、扩展了师生们的科研思路。报告中,学院师生也与闵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后,闵教授也向我院师生简要地介绍了山东大学碳纳米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条件,欢迎我院师生以后前往山东大学碳纳米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副院长晏超教授也与闵教授就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介绍,闵光辉为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2014年受聘天山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覆盖太阳能电池、硼化物薄膜、微纳米硼化物、铝合金、镁合金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内的5项科技奖励、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