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还是考研?四年要如何规划?四年后何去何从?入校的情况和毕业找工作关联度大吗?

这些问题是4月5日材料学院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大学生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交流会中,2015级金属材料专业毕业生魏天谣同学和2016级金属材料工程邢珊珊同学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问题。此次线上交流用时近3小时,最高在线人数达到1027人。

魏天谣同学目前在中山大学就读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人民奖学金一等1次,获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和江苏省普通高校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他从个人经历、课程学习、课外学习、人生规划四个方面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帮助大家制定清晰的大学生涯规划,并对考研和就业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脚踏实地的学好专业课是基础,充实的大学生活之后,工作或升学都会迎刃而解。

邢珊珊同学曾获“江苏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2次、人民奖学金特等2次、人民奖学金一等1次,为省大创主持人,已保研至东南大学。她从认识自己、做出选择、付诸行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魏天谣学长和邢珊珊同学还于4月3日晚上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线上考研复试、面试经验分享会,最高在线人数达782人。两场分享会上两位主讲同学悉心讲解,参与同学积极互动,取得良好的交流效果。

分享会后,2017的朱彦同学说道:通过学长的分享,我了解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大学剩余的时间积极参与科研的学习计划;同时也坚定了我考研的想法,希望通过接下来9个月的努力圆考研梦,让大学生活不留遗憾。”正在紧张准备考研复试的2016级谬家乐同学说:“分享会让我找到了复习方向,现在我着重了解了报考导师的论文,加强了专业英语的学习。我正笔试、面试两头抓,希望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考场不慌。”

据悉,材料学院对本科生四年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的思路是:一年级思想引领,确立目标;二年级科学筹划,制定计划和启动阶段;三年级付诸行动,召开动员大会和名校推介会;四年级服务引导,开展面试指导和学院推荐。

  疫情期间,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积极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等方式,助力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解答就业、考研等方面的疑问。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合理规划学业和职业生涯,做好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服务工作,材料学院正探索网上学风建设模式。通过这两场线上分享会的成功开展,学院有信心通过接地气的直播形式,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开启线上朋辈引导的学风建设模式。这是继学院战“疫”云讲演之考研交流会之后,开通的第三次线上直播分享会,致力打通学生考研、就业的“最后一公里”。(万柏江、刘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