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立足地方,服务船舶海洋,面向全国,培养具备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系统掌握金属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初步的科学研究方法,能够在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文化及环境的前提下,在船舶海洋、汽车、航空、电子电器、化工等行业从事金属材料产品研究和开发、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生产工艺设计、技术改造及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成形技术基础、热处理原理、热处理工艺与设备、腐蚀学、材料表面工程技术、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专业创新实验、工程图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技术、工程管理及人文艺术类课程。

双语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近代分析方法,金属材料学,涂装工艺。

二、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系统掌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所需的编程、分析、实验、测控、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技能。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需求量大。可在科研院所从事工程材料及新型金属材料、纳米材料、新能源材料等的产品开发和研究工作,也可在船舶海洋、机械、电子电器、航空航天、交通、能源、化工、冶金、建筑、轻纺、军工等企业从事材料制备、材料选择与应用、材料质量与性能检测、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机理、涂料生产、涂装工艺、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程应用及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本专业相关的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去向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江沿海地区,从事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和岗位: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扬州五亭桥缸套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吉田建材YKK(苏州)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江苏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江苏中铁山桥重工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瑞声科技股控有限公司(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

三、名师风采

 

     许俊华,男,1962年4月生,江苏宜兴人,汉族。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焊接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和高教研究所所长,2006年4月至2009年8月任镇江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挂职)、市政府党组成员,2009年8月至2018年9月任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8年9月起任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主要从事纳米科学与技术、薄膜材料物理和化学以及薄膜磁性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日本东京大学和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期间,完成了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等资助项目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Appl.Phys.Lett.》《J.Appl.Phys.》《物理学报》《金属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EI收录50余篇。授权和受理发明专利10余项。2005年被列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培养对象,2006年被列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被列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宇鑫, 1985年4月生,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省船舶海洋装备表面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镇江市海洋功能薄膜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SCI杂志《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青年编委,江苏省青联委员。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腐蚀与表面防护,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新西兰国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与编写专著4部,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获得奥克兰大学Spark商业创意奖和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入选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并获得江苏科技大学深蓝人才计划一层次资助和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团队资助。

    研究方向:

      1、材料表面腐蚀与防护;

      2、材料微观缺陷与结构表征;

      3、快速凝固及粉末冶金;

      4、磁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