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自学能力、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及电子技术、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聚合物表征与测试、聚合物合成原理与工艺、涂料与胶粘剂、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工程管理及人文艺术类课程。

双语课程:高分子材料改性、涂装工艺。

二、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船舶、汽车、电子、建材、石油化工、医疗、航天航空、国防等行业从事聚合物合成、高分子材料制备、成型加工及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和岗位:

太仓科益精密模塑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江阴邦特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江苏翔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星科金朋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三、名师风采

 

     晏超,男,1978年出生;博士,教授;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在能源存储和转化方面的应用,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等。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横向项目。获得了江苏省“双创博士”、“六大人才高峰”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多项人才工程。在Advance Science, NPG Asia Materials, Nano Energy, ACS Nano, Carbon等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前沿研究论文90余篇,有10篇成为领域内ESI高被引论文,2篇为研究热点论文。是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PG Asia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顶级期刊审稿人。申请了韩国专利两项和美国专利一项,中国专利7项;作为章节第一作者参编由Wiley、RSC和Springer出版的三部英文专著。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科技大学青年科协主席。

    研究方向:

      1、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2、二维材料(石墨烯,氮化硼等)的制备和应用;

      3、锂离子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

    教育经历:

    2012/12-至今,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10/6-2012/11,韩国成均馆大学,先进材料与工程学院,研究人员/助理研究教授合作导师:Prof. Jong-Hyun Ahn;

    2008/4-2010/4,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Prof. Andrew Holmes;

    2007/4-2008/3,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Prof. Yukihiro Ozaki;

    2001/9-2007/3,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博连读),博士,导师:闫寿科;

    1997/9-2001/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