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9日至10日,由中冶有色技术平台、中冶有色技术网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2022 全国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线上交流会”成功举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杨柯研究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教授,中国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袁广银教授, 中国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张二林教授,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芦笙教授、中南大学余琨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曾荣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陈继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任富增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余森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杨丽景研究员、天津理工大学刘德宝教授、中科院金属所谭丽丽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亚明教授等全国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来自全国高校院所、医疗医学等机构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了线上交流。杨柯研究员致开幕词,张二林教授、芦笙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





沈阳金属所杨柯研究员、郑州大学关绍康教授、上海交大袁广银教授、北科大王鲁宁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东北大学张二林教授主持

北工大陈继民教授、西北有色院余森教授、哈工大王亚明教授、江科大陈靓瑜副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江科大芦笙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旨是进一步交流我国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领域的最新成果,加强与国内外材料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谋求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领域的各类企业和科研机构协同发展,搭建中青年学者、科技工作者相互认识和交流的平台。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近40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团队研究成果进行了线上分享与交流。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方,我校材料学院精心组织师生参会并交流研究成果。共有11位教师和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其中陈靓瑜副教授做了题为“激光粉床熔融钛合金的腐蚀行为”的大会特邀报告,王泽鑫副教授主持了分会场报告。





江科大王泽鑫副教授、徐伶俐副教授、史兴岭副教授及陈佳欢等博士(硕士)研究生做分会报告





交流会上,针对国内外各类医用金属材料先进的制备与生产工艺,聚焦生物材料前沿方向、研究热点及最新进展,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与观点、总结了国内外各类医用金属材料先进的制备与生产工艺。通过主办方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议程和交流,对促进我国医用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及应用技术的提升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泽鑫,审核: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