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院陈靓瑜副教授在腐蚀领域顶刊《Corrosion Science》(影响因子为7.205,材料科学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该论文题目为“Metastable pitting corrosion behavior of laser powder bed fusion produced Ti-6Al-4V in Hank’s solution”,研究生崔雨薇为第一作者,陈靓瑜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激光粉床熔融(Laser powder bed fusionLPBF)技术制备的合金因为材料利用率高、生产周期短、不受目标零件几何形状约束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合金的加工制备。然而,激光粉床熔融制备的钛合金因为其特殊的加工工艺,出现了传统制备时没有发现过的现象——点蚀。该论文首先对比了激光粉床熔融Ti-6Al-4V和退火态Ti-6Al-4V之间的亚稳态点蚀差异,确定了激光粉床熔融Ti-6Al-4V更容易出现点蚀,并且根据点缺陷模型尝试建立亚稳态点蚀机制。采用电化学方法来研究激光粉床熔融Ti-6Al-4V在汉克斯溶液中的亚稳态点蚀行为,计算得到在激光粉床熔融Ti-6Al-4V表面形成的钝化膜有更高的氧空位通量,并且吸附更多的侵蚀性离子,从而导致大量的阳离子空位。在腐蚀过程中生成的阳离子空位会扩散到金属/膜界面,并被阳离子湮灭,如果没有及时消除,过量的阳离子空位就会凝结生成孔的形核从而增加亚稳态点蚀发生的概率。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938X22002517

(作者:王泽鑫  审核: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