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提升少年儿童科学素养,夯实科技强国之基, 77日上午,镇江市实验小学组织暑假小队受邀来到了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之旅。

活动伊始,学生们乘坐大巴参观校园,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向小学生们介绍了校园里的风景和建筑,并讲述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让小学生们对学校有了初步的认识。

随后,志愿者和小学生们一同来到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普教育由高级实验师朱杰主讲参观了Kuka全自动焊接机器人实验室搅拌摩擦焊、虚拟仿真等实验室他首先向小学生们介绍了先进连接技术的发展历史,又详细解说了全自动焊接机器人的工作过程及其应用领域。随后,小学生们进入搅拌摩擦焊接自动化系统实验室进行参观。在志愿者的演示下,小学生们对实验室中进行焊接的虚拟仿真试验机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逐一实践体验。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科学装置、科技设备、实验室等,为中小学生提供参观体验学习的科学教育场所,提供更多的科普教育公共服务。同时,也为小学生们搭建了一个有意义的平台,帮助小学生们树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既让小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材料科学的魅力,更激发了小学生们对材料科学的强烈兴趣。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深入与镇江市各级中小学合作,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大学校园认识材料科学、了解材料科学,营造青少年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追求科学的精神。

图文:张正栋 审核: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