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扶单车,正心气”的共享单车文明摆放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提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享单车是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城市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共享单车的存在无疑使同学们在校园内的出行便捷了许多,但有部分单车随意停放,有的甚至摆放在人行道、盲道上,不仅破坏校园环境,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等安全问题。




图一 校园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党支部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共享单车文明摆放活动,希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中,志愿者们对笃学楼十字路口处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统一规范整理,将散落在路旁的共享单车集中搬至规定的区域内整齐停放。





图二 同志们整理摆放单车

期间,恰巧遇到同学们下课使用单车。在看到我们摆放整齐的单车后,大家也都自觉的将骑来的单车整齐放入到我们的队列当中,并没有出现乱停乱放现象。可以看出同学们心中并不是没有维护校园环境、遵守秩序的意识,只是可能缺少了一份引导。我们党员同志正是应该担起这份引导模范的作用,先是从自身做起,再是去积极呼吁来往的同学们注意单车停放,共同营造出更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图三 经过整理的单车停放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将校园的一角单车摆放整齐。但是校园中还存在着许多地方有乱停乱放的问题,希望我们党员同志在平时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自我的初心,感染其他同学为建设美好绿色校园添砖加瓦,用党员同志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扶正单车,也是扶正心气;共享单车,更需要共享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