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日至1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南大学、黄河科技学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所主办,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科技学院工学部材料工程科教中心、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方(中治)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特种粉末合金及复合材料制备/加工第六届学术会议”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汇聚国内粉末冶金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先进陶瓷基复合材料、先进铜合金材料、高性能轻合金、金属3D打印、非晶与高熵合金、硬质合金与难熔金属、材料成型与连接、材料分析测试与模拟计算等领域最具特色的高校、研究机构和领袖企业,探索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对特种粉末冶金与复合材料先进科技成果的发展水平进行探讨,总结国内外各类材料先进生产工艺,并结合典型工程实例进行归纳和对比分析,对指导我国有色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的提高和发展,保证有色金属材料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刘华山主持,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高焕芝和中南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先后致辞。开幕式后,吕坚院士、周科朝、张德良、陈思杰、曲选辉、张久兴等教授的精彩报告展示了特种粉末合金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为与会科技工作者带来了高端的学术盛宴。

会议期间,材料学院陈靓瑜副教授、耿遥祥副教授、杨鹏老师、尚凡敏老师,分别作了“激光粉床熔融生物医用钛合金的钝化行为及机理”、“增材制造专用铝合金成分调控及力学性能”、“选区激光熔化制备Cu-Sn合金样件的组织及性能研究”、“直接激光沉积30Cr15MoY合金的组织性能研究”等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研究生朱金岭、葛子寒也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撰稿:陈靓瑜;审核: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