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龙伟民研究员受邀来访我校材料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给材料学院教师、研究生做报告。材料学院芦笙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在材料学院512 会议室,龙伟民研究员以聚力创新助推发展为题,与材料学院教师进行交流介绍了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诸多重大科研成果,并分享了申报各类科技进步奖的经验。



 随后,在校图书馆105报告厅,龙伟民研究员围绕异质材料钎焊技术创新及诗余浅析”主题,为材料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学术讲座龙伟民研究员结合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科研项目,介绍了异质材料钎焊在接头设计、钎料制造及应用方面引发的科学、技术、工程系列难题和解决方案,并通过创作的诗词,对钎焊科学问题进行了生动的阐述,让材料学院师生享受了一场科学和文学盛宴。报告会后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与龙伟民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龙伟民研究员现任郑州机械研究总工程师、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焊接协会副理事长、钎焊材料设备及工艺分会理事长,曾任中国机械科学院总院南方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焊接材料、工艺与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主持完成3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支撑热核聚变、载人航天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11项、起草国标行标20多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30多件,出版专著19本,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杰出工程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荣誉,获美国焊接协会戴维斯奖和英国翡翠论文奖。

撰稿:浦娟

审核:李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