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材料学院磁学与量子材料团队在材料化学与物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 Mater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u3Te2O5(OH)4: A Frustrated Two-Dimensional Quantum “Magnetic Raft” as a Possible Pathway to a Spin Liquid的研究论文,报道了通过几何阻挫构建了维量子“磁筏”在外加磁场调控性下的量子自旋液态行为。江科大材料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版权单位)。2018级研究生朱田雨(现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何长振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和2017级研究生朱蓓为共同第一作者,材料学院吕敏峰教授与合作单位法国科学院固体化学与催化国家实验室Olivier Mentré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自旋是一种与电子旋转有关的内在属性,在传统的磁性材料中,电子自旋按照某种规则向上或向下排列。但是在量子自旋液态材料中,磁矩的“行为”像液体,即使在绝对零度也不会冻结。量子自旋液态的这种奇异特性可能是创造更稳定的量子比特(即拓扑量子比特)的关键。因此,寻找可能的量子自旋液态对于量子计算的应用以及理解高温超导体的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论文是研究生朱田雨在其指导教师吕敏峰教授指导下以第一或共一作者在自然指数期刊发表一系列第一完成单位重要论文 (Inorg. Chem., 2021,60,12001;Inorg. Chem., 2021,60,13707;Phys. Rev. B, 2022,105, 094439)之后,再次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撰稿:吕敏峰;审稿:胥国祥,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