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高唯教授在图书馆B105报告厅作主题为“使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预测及防止腐蚀危害”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宇鑫主持,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高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腐蚀是材料重要的失效形式,复杂且多样,蕴涵着多种专业知识,在导致材料失效的基础上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腐蚀的机理非常复杂,环境、材料的诸多因素交互影响使腐蚀预测非常困难。对于如何降低腐蚀造成的危害,高唯院士向现场的师生介绍了多种方法。他指出通过计算化学和机器学习,使用大量的天气信息和腐蚀测试大数据的方法对腐蚀建立模型,采用二维材料的纳米复合涂层可以设计为具有更为出色的防腐、耐磨、耐冲击镀层。理解腐蚀反应的机理,主要因素及气候变化对腐蚀的影响,建立新西兰数字腐蚀图,用于预测和控制腐蚀损害,将为国家及全球经济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还介绍了自我修复、智能环保涂料系统,代替含Cr+6的毒性镀层,用于大气及海洋腐蚀保护。最后,高唯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师生们提出的科研困惑、研究方向和行业发展前景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高唯教授是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曾任美国麻省理工(MIT)研究员及快速凝固材料实验室主任,现任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荣誉主席。目前任教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领域包括纳米材料及表面技术,薄膜材料,轻金属合金,高温超导,腐蚀及防护,电子,能源,环境材料等。已发表SCI杂志研究论文650余篇,国际专利16项,专著/章节8部,国际会议特邀报告及会议主席等250多次,已培养70多位博士生。现为中国国务院海外专家委员,因科学技术杰出贡献荣获多项新西兰政府及皇家科学院奖励及勋章,包括新西兰国家科学技术荣誉勋章(ONZM)等。

(撰稿:王远杰;审核:王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