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尊老、孝老、敬老、助老都应是不变的传承。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弘扬是每一个大学生应有的追求和义务。为此,材料学院蒲公英义工站于1021-24日展开“九九重阳,久久陪伴”系列活动,带领同学们重温重阳习俗,体悟重阳丰富的文化内涵。


登高望远共祈安康

诗云“九月九日眺山川”,重阳有登高望远的习俗。1022日下午,义工站组织同学登高长山,在山林之间感受自然之美与文化之深。缓行于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之上,眺望远处的开阔风光,使得每一位参与的同学心中充满了平静与喜悦。行程将已,恰遇夕阳西下,在霞光的灿烂之下,方知暮年如晚霞之光,热烈而深沉。






巧制香囊萸艾传芳

重阳亦有佩戴茱萸的习俗,1023日晚,义工站带领同学们一起制作香囊,寄托心中的思念、祈求生活的美好。针线穿过布片的缝隙,彩绳系住缝制的布袋,将香草装满囊袋,用各色的流苏作为点缀。一个个精巧的香囊在同学们的双手中渐渐成型,动手制作的快乐和成就感也一点点涌上心头。这一个小小的香囊包含了同学们无限的心意,亦引得活动的现场一片馥郁的芳香。






夕阳无限信笺传情

1023-25,义工站的同学们通过一封封的信件,向家中的老人传达自己的关怀和思念。或是嘘寒问暖,或是回忆往昔,或是真情流露,字里行间充盈着一个孩子对于祖辈的深切关心和崇高敬仰。信的内容虽有长短,文字各有特色,但随信件一同传达出的真挚情感却同样的美好、永恒。





白日明朝依旧在,黄花非晚是重阳。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关爱老人、尊重长辈的良好品质,同时,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和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


(撰稿:平洋洋;审稿: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