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日上午,材料学院在长山校区笃学楼105举办2023-20241)学期教学观摩活动。材料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治愿担任主讲人,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赵勇、学院督导组专家及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课前,教学副院长赵勇简要介绍了此次教学观摩的主讲教师和学院组织教学观摩课程的重要性。他说朱教授工程经验丰富,上课生动、富有激情,学生评教分数一直在材料学院名列前茅,他希望全体教师,尤其是近五年工作的年轻教师以朱教授为榜样,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材料学院整体的教学质量!



随后,朱老师结合多年的科研实战经历与科研成果,以工程实践案例为主,为学生呈现了生动精彩的课堂教学。课上,朱治愿教授主讲《材料失效分析》――第十章 实际构件失效分析实例。他从构件失效的宏观、微观到细微观分析,梳理了失效模式、失效形式、失效机理的关联性,回顾了失效分析方法并基于此详细讲解了实际构件的失效实例。案例一中,朱老师以螺栓断裂主题,从设计、选材、加工工艺、装配四个方面逐一分析了引发螺栓断裂的可能性,同时给出了每个工艺流程的关注要点。案例二直接以失效分析报告形式呈现,针对不锈钢薄带断裂韧性不足问题,从取样、性能测试、元素分析、金相组织、退火工艺、断口分析、解决方案等详尽展示了分析与解决实际工程案例的思路与方法。



据悉,材料失效分析课程,作为金属材料专业本科生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综合了金属材料专业的几乎所有已学专业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今后从事材料及材料加工工程等方面的工作和研究奠定必要的基础。朱治愿老师丰富的科研经验与扎实的教学功底,为学生呈现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参与观摩的很多年轻教师也表达了通过此次教学观摩对于教学中的课堂安排有了更多的体验与收获。